English

英考虑实施男女分班

2000-08-24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任逸 我有话说

因为男生在“英国中学会考”(GCSE,由英国16岁的学生参加)中普遍比女学生差,所以英国政府准备将英国小学实施男女分班,如此一来,男学生们会比较专心。

在近日所公布的GCSE成绩中,去年,53.2%应试的女学生拿了A到C的好成绩,但是男生的表现就逊色多了,只有42.6%参加考试的男生拿到了A到C成绩,英国教育部长戴维·布朗基特已经要求英国的学校监督单位研拟评估,分班教学对男学生学习上的帮助,其中还包括了8到11岁的小学生。

而在1999年的一份报告中,11岁的男女学生在写作技巧上的差异最大,只有47%的男生达到了11岁学生应有的写作能力,而62%的女学生已经达到她们该有的水准,布朗基特相信,英国政府在小学中的文学与算术课程时数安排上,应该致力于缩小男女学生之间的差距。他说“在小学中,写作是男小学生主要的问题,英国政府已经扩大了相关课程与阅读书单,来刺激男学生们的阅读兴趣。”

同时布朗基特也强调,并不硬性规定学校一定要实行男女分班,这完全取决于老师们的专业判断,他所强调的“分班”主要是针对英国的一般中学,因为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,男女分班有助于同时提高男女学生的成绩。

以一所艾萨克斯的综合中学为例,这所学校在1994年就实施了男女分班教学,而在一般中学生认为最难的“英文”科目上,在1996到1999年间,男生在GCSE中拿A到C的比例增加了26%,女学生也增加了22%,支持男女分班的论者表示,男生在整班都是男生的状况下比较容易专心,如果班上有女生,男生们在上课时就会玩过头。

布朗基特表示,他还准备征召多一点的男老师,好让男学生们有一个积极的学习对象,特别是在83%都是女老师的英国小学中,英国教育部也对“不要辍学”的计划寄予相当高的期望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